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水栀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10-12 11:02: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水栀为民间较常用的中草药,为茜草科植物大花栀子的果实,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水栀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水栀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晒干或烘干。

二、水栀的饮片性状

果实较大,长圆形,长3-7cm。表面棕红色或黄棕色,微有光泽,有翅状纵棱5-8条,较高。顶端有宿萼,具5-8个长裂片,多碎断,基部有果柄痕;果皮薄而脆,种子多数。气微,味酸苦。

229

三、水栀的炮制作用

水栀性味苦,寒;具有散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主要用于热毒;黄疸;鼻衄;肾炎水肿;挫伤扭伤等症。本品经净制后,使药物洁净,便于调剂,药物有效成分更易于溶出。

四、水栀的临床药方

治扭伤:水栀六至七粒,面粉一两,黄酒二两,生姜半两。共捣烂,敷于伤部。(《福建民间草药》)

 

标签:
水栀水栀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