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瓦松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9-20 10:42:1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瓦松又叫无根草,为景天科植物瓦松的干燥地上部分,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收湿敛疮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瓦松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瓦松的炮制方法

1.瓦松: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根,洗净,润软,切成小段、干燥。

2.瓦松炭:取净瓦松段置锅内,用武火炒黑存性,取出,放凉,再研细。

二、瓦松的饮片性状

1.瓦松:为不规则小段、茎、叶、花混合。茎呈圆条形,表面灰棕色或淡紫棕色,有多数叶脱落的瘢痕,交互连接成菱形花纹。叶灰绿色或黄褐色,间有红褐色小花。质轻脆易碎。气微,味微酸。

2.瓦松炭:为黑棕色粉末或碎粒。

瓦松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瓦松的炮制作用

瓦松性味酸、苦,凉;有毒。归肝、肺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收湿敛疮功能。用于吐血、鼻衄、便血,血痢,热淋,月经不调,疔疮痈肿,痔疮,湿疹,烫伤,肺炎,宫颈糜烂,乳糜尿。如用瓦松、生柏叶,同捣敷;干者为末治烫伤(《医方摘要》)。本品经净制、切制后,使药物洁净,便于调剂和制剂。炒炭后,增强止血功能。

四、瓦松的临床药方

1.治吐血:瓦松,炖猪杀口内服。(《四川中药志》)

2.治鼻衄:鲜瓦松二斤。洗净,阴干,捣烂,用纱布绞取汁,加砂糖五钱拌匀,倾入瓷盘内,晒干成块。每次服五分至一钱,每日二次,温开水送服。忌辛辣刺激食物和热开水。(《全展选编·五官科》)

3.治热毒酒积,肠风血痢:瓦松八两(捣汁,和酒一半),白芍药五钱,炮姜末五钱。煎减半,空心饮。(《唐本草》)

4.治急性无黄疸型传染性肝炎:瓦松二两,麦芽一两,垂柳嫩枝三钱。水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5.治疟疾:鲜瓦花五钱,烧酒一两,隔水炖汁,于早晨空腹时服。连服一至三剂。(《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6.治小儿惊风:瓦松五至六钱,水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7.治小便沙淋:瓦松煎浓汤,乘热熏洗少腹。(《经验良方》)

8.治火淋,白浊:瓦松熬水兑白糖服。(《四川中药志》)

9.治痔疮:一瓦松炖猪大肠头服。(《四川中药志》)二鲜瓦松,煎水熏洗患处。(《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10.治湿疹:瓦松(晒干),烧灰研末,合茶油调抹,止痛止痒。(《泉州本草》)

 

标签:
瓦松瓦松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