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禹余粮的鉴别方法

2019-08-30 15:29:2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禹余粮为氢氧化物类矿物褐铁矿,主含碱式氧化铁[FeO(OH)],其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本草纲目》载:“石中有细粉如面,故曰余粮。”相传夏禹在会稽山分粮食,弃其所余粮于山中,乃化此物,故名,禹余粮。另外,鉴别药材禹余粮时,可通过性状鉴别方法及理化鉴别方法对其进行鉴别。

禹余粮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禹余粮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斜方块状,长5~10cm,厚1~3cm。表面红棕色、灰棕色或浅棕色,多凹凸不平或附有黄色粉末。断面多显深棕色与淡棕色或浅黄色相间的层纹,各层硬度不同,质松部分指甲可划动。体重,质硬。气微,味淡,嚼之无砂粒感。

2.理化鉴别

取禹余粮粉末0.1g,加盐酸2ml,振摇,滤过,滤液显铁盐(通则0301)的鉴别反应。

标签:
禹余粮禹余粮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