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南鹤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8-22 17:09:0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南鹤虱又名野胡萝卜子,为伞形科植物野胡萝卜的干燥成熟果实,有杀虫消积止痒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南鹤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南鹤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存果柄,筛去泥屑。用时捣碎。

二、南鹤虱的饮片性状

为双悬果,呈椭圆形,多裂为分果,表面灰棕色或棕黄色,顶端有花柱残基,基部钝圆,背面隆起,具4条窄翅状次棱,翅上密生1列黄白色钩刺,刺长约1.5 mm,次棱间的凹下处有不明显的主棱,其上散生短柔毛,接合面平坦,有3条脉纹,上具柔毛。种仁类白色,有油性。体轻。搓碎时有特异香气,味微辛辣后苦。

南鹤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南鹤虱的炮制作用

南鹤虱性味苦、辛,平;有小毒。归脾、胃经。具有杀虫消积止痒的功能。用于蛔虫、蛲虫、绦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疾,阴痒。炮制使药物纯净。

四、南鹤虱的临床药方

1.治蛔虫心痛:鹤虱0.6克。为末,温水一盏,和服之。方中鹤虱杀虫,为君药。(《外台秘要》张文仲鹤虱散)

2.治小儿多吐蛔虫:鹤虱、大黄各0.3克,朴硝15克。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方中鹤虱杀虫,为君药。(《太平圣惠方》鹤虱散)

3.治痔瘘,脓血不止,积年不差:鹤虱、雷丸、白矾灰各30克,皂荚刺、硫磺各15克。上为末,醋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雄黄为衣,每服20丸,麝香温酒送下,食前服。方中鹤虱止血,敛疮,杀虫,为君药。(《圣济总录》鹤虱丸)

4.冶大肠虫出不断,断之复生,行坐不得:鹤虱未,水调半两服。(《怪证奇方》)

5.治齿痛:鹤虱一枚,擢置齿中。(《纲目》)

6.治蛔咬痛:鹤虱十两,捣筛,蜜和丸如梧子。以蜜汤空腹吞四十丸,日增至五十丸。慎酒肉。(《古今录验方》)

 

标签:
南鹤虱南鹤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