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天山雪莲的鉴别方法

2019-08-07 16:14: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天山雪莲系维吾尔族习用药材,为菊科植物天山雪莲Saussurea involucrata(Kar.et Kir.)Sch.-Bip.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时采收,阴干而成。鉴别天山雪莲时,可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特征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具体如下:

天山雪莲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天山雪莲茎呈圆柱形,长2~48cm,直径0.5~3cm;表面黄绿色或黄棕色,有的微带紫色,具纵棱,断面中空。茎生叶密集排列,无柄,或脱落留有残基,完整叶片呈卵状长圆形或广披针形,两面被柔毛,边缘有锯齿和缘毛,主脉明显。头状花序顶生,10~42个密集成圆球形,无梗。苞叶长卵形或卵形,无柄,中部凹陷呈舟状,膜质,半透明。总苞片3~4层,披针形,等长,外层多呈紫褐色,内层棕黄色或黄白色。花管状,紫红色,柱头2裂。瘦果圆柱形,具纵棱,羽状冠毛2层。体轻,质脆。气微香,味微苦。

2.显微鉴别

天山雪莲粉末呈黄灰色至黄绿色。腺毛类棒槌形,头部和柄多为2列细胞。非腺毛为多细胞或单细胞,基部细胞类长方形,先端细胞较细或扭曲,长40~300μm。花粉粒球形,直径45~68μm,外壁有刺状突起,具3孔沟。气孔不定式。冠毛为多列分枝状毛。花柱碎片具刺状或绒毛状突起。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天山雪莲粉末0.5g,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天山雪莲对照药材0.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芦丁对照品、绿原酸对照品,分别加甲醇制成每1ml各含5mg和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四种溶液各3~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丁酮-甲酸-水(10:6:1:2)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再喷以1%亚硝酸钠的1%甲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