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虎耳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8-01 17:25:2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虎耳草为较常用的中药,又名石荷叶、老虎耳、耳朵草,系虎耳草科植物虎耳草的全草,入药有疏风,清热,凉血,解毒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虎耳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虎耳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切中段,干燥。

二、虎耳草的饮片性状

虎耳草为根、茎、叶,花果实混合的不规则段状。根纤细;匍匐茎细长,红紫色,有时生出叶与不定根。叶基生,叶片肉质,圆形或肾形,基部心形或平截,边缘有浅裂片和不规则细锯齿,上面绿色,常有白色斑纹,下面紫红色,两面被柔毛。花茎直立或稍倾斜,有分枝;圆锥状花序;蒴果卵圆形。气微,味微苦。

虎耳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虎耳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虎耳草性味辛、苦,寒;小毒。具有疏风,清热,凉血,解毒功能。用于风热咳嗽,肺痈,吐血,聤耳流脓,风火牙痛,风疹瘙痒,痈肿丹毒,痔疮肿痛,烫伤及外伤出血。如鲜虎耳草水煎服治风丹热毒(《南京地区常用中草药》)。药材经切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虎耳草的临床应用

1.治中耳炎:鲜虎耳草叶捣汁滴入耳内。(《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2.治荨麻疹:虎耳草、青黛。煎服。(《四川中药志》)

3.治风丹热毒,风火牙痛:鲜虎耳草一两,水煎服。(《南京地区常用中草药》)

4.治风疹瘙痒,湿疹:鲜虎耳草五钱至一两。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药》)

5.治湿疹,皮肤瘙痒:鲜虎耳草一斤,切碎,加95%酒精拌湿,再加30%酒精1000毫升浸泡一周,去渣,外敷患处。(《南京地区常用中草药》)

6.治肺热咳嗽气逆:虎耳草三至六钱,冰糖半两。水煎服。

7.治百日咳:虎耳草一至三钱,冰糖三钱。煎服。

8.治肺痈吐臭脓:虎耳草四钱,忍冬叶一两。水煎二次,分服。

9.治吐血:虎耳草三钱,猪皮肉四两。混同剁烂;做成肉饼,加水蒸熟食。(6-9方出自《江西民间草药》)

10.治血崩:鲜虎耳草一至二两,加黄酒、水各半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11.治痔疮:虎耳草一两,水煎,加食盐少许,放罐内,坐熏,一日二次,(《江西民间草药》)

12.治冻疮溃烂:鲜虎耳草叶捣烂敷患处。(《南京地区常用中草药》)

 

标签:
虎耳草虎耳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