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花蕊石的鉴别方法

2019-07-31 15:22:0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花蕊石为变质岩类岩石蛇纹大理岩,主含碳酸钙(CaCO3)。《本草纲目》谓:“花蕊石,其功专于止血,能使血化为水,酸以收之也。而又能下死胎,落胞衣,去恶血……”《本草经疏》谓:“花蕊石,治妇人血晕,恶血上冲也,消化恶血,则晕自止矣。以酸敛之气,复能化淤血,故敷金疮即合,仍不作脓也。”而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及理化鉴别,具体如下:

花蕊石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花蕊石为粒状和致密块状的集合体,呈不规则的块状,具棱角,而不锋利。白色或浅灰白色,其中夹有点状或条状的蛇纹石,呈浅绿色或淡黄色,习称“彩晕”,对光观察有闪星状光泽。体重,质硬,不易破碎。气微,味淡。

2.理化鉴别

(1)取花蕊石粗粉1g,加稀盐酸10ml,即泡沸,发生二氧化碳气体,导入氢氧化钙试液中,即生成白色沉淀。

(2)取花蕊石粉末0.2g,加稀盐酸5ml,滴加氢氧化钠试液,即生成白色沉淀。分离,沉淀分成两份,一份中加过量的氢氧化钠试液,沉淀不溶解,另一份中加碘试液,沉淀变为红棕色。

标签:
花蕊石花蕊石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