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十大功劳叶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25 12:07:3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十大功劳叶又名功劳叶,为小檗科植物阔叶十大功劳的干燥叶,入药具有清热补虚;燥湿;解毒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十大功劳叶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十大功劳叶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阴干备用。

二、十大功劳叶的饮片性状

叶片阔卵形,长约4-12cm,宽2.5-8cm,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不对称,先端渐尖,边缘略反卷,两侧各有2-8个刺状锯齿,上表面绿色,具光泽,下表面色浅,黄绿色;厚革质。叶柄短或无。气弱,味苦。

十大功劳叶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十大功劳叶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十大功劳叶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补虚;燥湿;解毒之功效。十大功劳叶临床多生用,常用于肺痨咳血;骨蒸潮热;头晕耳鸣;腰酸腿软;湿热黄疸;带下;痢疾;风热感冒;目赤肿痛;痈肿疮疡等证。药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十大功劳叶的临床应用

治风火牙痛:十大功劳叶三钱。水煎顿服。每日一剂,痛甚者服二剂。(《江西草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