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炉甘石的鉴别方法

2019-07-25 09:29: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炉甘石为碳酸盐类矿物方解石族菱锌矿,主含碳酸锌(ZnCO3)。其始载于《本草纲目》,谓:“炉甘石所在坑沿处皆有,川蜀、湘东最多……其块大小不一,状似羊脑,松如石脂,亦黏舌。产于金坑者,其色微黄,为上。产于银坑者,其色白或带青或带绿或粉红。”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及理化鉴别,具体如下:

1.性状鉴别

炉甘石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块状。灰白色或淡红色,表面粉性,无光泽,凹凸不平,多孔,似蜂窝状。体轻,易碎。气微,味微涩。

炉甘石的鉴别方法

2.理化鉴别

(1)取炉甘石粗粉1g,加稀盐酸10ml,即泡沸,发生二氧化碳气,导入氢氧化钙试液中,即生成白色沉淀。

(2)取炉甘石粗粉1g,加稀盐酸10ml使溶解,滤过,滤液加亚铁氰化钾试液,即生成白色沉淀,或杂有微量的蓝色沉淀。

标签:
炉甘石炉甘石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