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两面针的鉴别方法

2019-07-18 16:20:1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两面针为芸香科植物两面针的干燥根,为广东、广西常用地方草药。《神农本草经》称其为蔓椒、豕椒,《名医别录》称其为猪椒、狗椒、彘椒,以入地金牛之名载于《本草求医》,又以公金牛和两边针之名载于《岭南采药录》,《广东中药志》以入地金牛名收载。本品原植物为厚草质叶,两面或仅下面有皮刺,故名。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具体如下:

1.性状鉴别

两面针为厚片或圆柱形短段,长2~20cm,厚0.5~6(10)cm。表面淡棕黄色或淡黄色,有鲜黄色或黄褐色类圆形皮孔样斑痕。切面较光滑,皮部淡棕色,木部淡黄色,可见同心性环纹和密集的小孔。质坚硬。气微香,味辛辣麻舌而苦。

两面针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两面针横切面:木栓层为10~15列木栓细胞。韧皮部有少数草酸钙方晶和油细胞散在,油细胞长径52~122μm,短径28~87μm;韧皮部外缘有木化的纤维,单个或2~5个成群。木质部导管直径35~98μm,周围有纤维束;木射线宽1~3列细胞,有单纹孔。薄壁细胞充满淀粉粒。

两面针的鉴别方法

3.薄层色谱法鉴别

(1)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醇40ml,超声处理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两面针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氯化两面针碱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浓氨试液(30:1:0.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淸晰,置紫外光灯 (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浅黄色荧光斑点。

(2)取乙氧基白屈菜红碱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1)项下的供试品溶液、对照药材溶液和上述对照品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2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浅黄色荧光斑点。

标签:
两面针两面针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