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倒扣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18 15:19:1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倒扣草为民间常用的中草药,系苋科植物粗毛牛膝的干燥全草,入药有活血化瘀;利尿通淋;清热解表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倒扣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倒扣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1、倒扣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去除杂质,洗净,稍润软,切段,干燥。

2、倒扣草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段状,表面紫棕色或褐绿色,有纵棱,节膨大,嫩枝被短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绿色或灰白色。气微,味甘。

3、倒扣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倒扣草性味苦、酸,微寒;具有活血化瘀,利尿通淋,解表清热之功效。倒扣草临床多生用,常用于经闭痛经、月经不调、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淋病水肿,湿热带下,外感发热,痢疾,疟疾,咽痛,疔疮痈肿等证。药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4、倒扣草的临床应用

1.治淋病:虎鞭草鲜全草六钱至一两(干的四至六钱)。水煎饭前服,日服一次。(《福建民间草药》)

2.治跌伤筋缩疼痛:虎鞭草鲜全草一握和头发一团。煎汤熏洗,每日一次,可常洗。(《福建民间草药》)

3.治腘窝脓肿:虎鞭草鲜全草二两,酒水炖服;渣捣烂敷患处。(《福建中草药》)

 

标签:
倒扣草倒扣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