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甜瓜子的鉴别方法

2019-07-11 16:51:0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甜瓜子为葫芦科植物甜瓜的干燥成熟种子,出自《开宝本草》,《本草纲目》载:“炒食补中宜人。清肺润肠,和中止渴。”甜瓜之味甜于诸瓜,故独得甘、甜之称。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

甜瓜子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甜瓜子呈扁平长卵形,长5~9mm,宽2~4mm。表面黄白色、浅棕红色或棕黄色,平滑,微有光泽。一端稍尖,另端钝圆。种皮较硬而脆,内有膜质胚乳和子叶2片。气微,味淡。

2.显微鉴别

甜瓜子粉末黄棕色。种皮外侧石细胞,淡黄绿色或近无色,多延长呈长方形、长条形或不规则形,壁波状弯曲或呈瘤状突起。种皮内侧石细胞金黄色,表面观呈类长方形,壁深波状弯曲。星状细胞不规则形,具多个短分枝状突起,直径约25μm,壁稍厚,木化。种皮下皮细胞表面观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壁波状弯曲或呈短小突起,与邻细胞相接形成明显的圆形细胞间隙,纹孔稀疏,有的具网状增厚。子叶细胞含糊粉粒。内胚乳细胞界限不明显,有横条纹和较密的交错纹理。

标签:
甜瓜子甜瓜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