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麻黄根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8 16:43:4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麻黄根又名苦椿菜,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或中麻黄的干燥根和根茎,有固表止汗的功效,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麻黄根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麻黄根的炮制方法

1.麻黄根: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茎,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蜜麻黄根:先将蜜放锅内,用文火熔化,加入净麻黄根片拌炒,炒至蜜被吸透呈黄棕色,取出,放凉后不粘手。麻黄根片每100kg,用炼蜜15kg。

麻黄根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二、麻黄根的饮片性状

1.麻黄根:为类圆形厚片,表面黄白色,纤维性,有菊花心。周边红棕色或灰棕色,有纵纹及支根痕,质坚硬,无臭,味微苦。

2.蜜麻黄根:表面呈黄棕色,微显光泽,有焦香气,味略甜。

三、麻黄根的炮制作用

麻黄根味甘、微苦涩,平。归肺经。具有止汗功能。本品多生用,除去杂质及残茎,可使药物纯净,切制可以增大药物表面积,利于成分的煎出,便于调剂制剂。用于自汗、盗汗。如治虚劳盗汗不止的麻黄根汤(《圣济总录》);产后虚汗不止的麻黄根散(《太平圣惠方》);治盗汗的麻黄散(《医心方》)。

四、麻黄根的临床应用

1.治诸虚不足,及新病暴虚,津液不固,体常自汗,夜卧即甚,久而不止,羸瘠枯瘦,心松惊惕,短气烦倦:黄蔑(去苗、土)。麻黄根(洗)、牡蛎(米泔浸,刷去土,火烧通赤)各一两。上三味,为粗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小麦百余粒,同煎至八分,去滓热服,日二服,不拘时候。(《局方》牡蛎散)

2.治虚汗无度:麻黄根、黄芪等分。为末,飞面糊,作丸梧子大。每用浮麦汤下百丸,以上为度。(《谈野翁试验方》)

3.治产后虚汗不止:(1)当归一两(锉,微炒),麻黄恨二两,黄芪一两(锉)。上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麻黄恨散);(2)牡蜗粉三分,麻黄根二两。捣细罗力散,用扑身上(《圣惠方》麻黄根散)

4.治肾劳热,阴囊生疮:麻黄根、石硫黄各三两,米粉五合。上三味治下筛,安絮如常用粉法搭疮上,粉湿,更搭之。(《千金方》麻黄根粉)

 

标签:
麻黄根麻黄根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