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千斤拔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4 15:22: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千斤拔为豆科植物蔓千斤拔的根,入药有祛风湿,强腰膝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千斤拔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千斤拔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千斤拔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清水浸泡,洗净,润透,切厚片,烘干。

二、千斤拔的饮片性状

本品为椭园形中片。切面黄白色或淡红色,呈菊花心,周边棕红色。质硬。微具豆腥气,味甘微涩。无杂质。

千斤拔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千斤拔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千斤拔性味涩,甘;具有祛风湿,强腰膝之功效。千斤拔多生用,常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痛,腰肌劳损,白带,跌打损伤等证。药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千斤拔的临床应用

1.治风湿筋骨痛及产后关节痛:千斤拔每次七钱至一两,同猪蹄一只,以酒、水各半炖烂,去渣,食肉及汤。(《江西中医药》(10):64,1957)

2.治慢性肾炎:千斤拔一至二两,水煎服。(《新疗法与中草药选编》)

3.治咳嗽:千斤拔鲜根一至二两,水煎服。(《新疗法与中草药选编》)

4.治跌打损伤:千斤拔七钱至一两,酒、水各半煎服。(《江西中医药》(10):64,1957)

5.治妇人白带:千斤拨七钱至一两,同猪精肉二、三两,宽水同炖,去渣,食肉及汤。(《江西中医药》(10):64,1957)

6.治黄肿:千斤拔一两,酒磨服。

7.治喉蛾:千斤拔研细末,吹入喉内。

8.治肿毒:千斤拔,酒磨搽患处。(6.方以下出《湖南药物志》)

9.治牙痛,牙痈:千斤拔一至二两,蜂房三至五钱,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10.治蛇咬:千斤拔,水磨搽患处。(《湖南药物志》)

 

标签:
千斤拔千斤拔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