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香菜籽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3 16:46:3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香菜籽也就是香菜的果实,是一味较常见的中药材,入药具有发表透疹,健胃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香菜籽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香菜籽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香菜籽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药屑,干燥。

二、香菜籽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圆球形,直径3~5mm,表面淡黄棕色至黄棕色,较粗糙,顶端可见极短的柱头残迹及5个萼齿残痕,有不甚明显而呈波浪形弯曲的初生棱10条及较为明显而纵直的次生棱脊10条,主棱脊与次生棱脊相间排列,有时可见长约1.5cm的小果柄或果柄痕。果实较坚硬。气香,味微辣。

香菜籽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香菜籽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香菜籽性味辛、温,具有发表透疹,健胃之功效。香菜籽多生用,常用于麻疹不透,感冒无汗;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证。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标签:
香菜籽香菜籽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