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黑豆衣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6-27 17:52: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黑豆衣为豆科大豆Glycine max (L.) Merr,以种皮入药,入药具有养血疏风,解毒利尿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黑豆衣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黑豆衣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黑豆衣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药屑。

二、黑豆衣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的卷曲碎片,厚约0.1mm。外表面黑色光滑,在较大的碎片中,可见长环形的种脐;内表面浅灰黄色至灰棕色,平滑。味淡。

黑豆衣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黑豆衣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黑豆衣性味甘、凉,具有养血疏风,解毒利尿之功效。黑豆衣多生用,常用于阴虚烦热,盗汗,眩晕,头痛,肾虚水肿等证。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黑豆衣的临床药方

1、治阴虚盗汗:黑豆衣15克、浮小麦15克,水煎服。

2、治脾虚肾亏,腹痛便泄不止:金石斛(四钱)黑豆衣(三钱)淡秋石(一钱)炒木瓜皮(一钱五分)女贞子(三钱)炙黑草(五分)侧柏炭(二钱)炒白芍(一钱五分)大天冬(二钱)海蛤粉(三钱)

3、治经血过多:当归(二钱)炒枣仁(二钱)黑豆衣(三钱)浓杜仲(三钱)茜草炭(一钱五分)潼沙苑(三钱)池菊花(一钱五分)乌贼骨(三钱)藿香正气丸(先服三钱)茯神(三钱)

4、治气滞血少,血不养肝:奎党参(五两)黑豆衣(二两)炙生地(三两)大天冬(二两)新会皮(一两)全当归(三两)炙黑草(七钱)川石斛(三两)池菊花(一两)川断肉(三两)炒山药(三两)潼沙苑(三两)浓杜仲(三两)川芎片(一两)云茯神(三两)大熟地(砂仁炒五两)菟丝子(盐水炒三两)野于术(二两木香五钱煎汁炒)炒萸肉(一两五钱)鸡头子(一两五钱)杭白芍(一两五钱)干苁蓉(一两五钱)制香附(三两另煎冲入)泽泻片(一两)炒枣仁(一两研)甘杞子(三两)砂仁末(七钱研细收膏时和入)鹿角胶(一两)龟板胶(三两)真阿胶(三两)上药煎净浓汁,加三胶溶化收成老膏,每晨服一调羹。

5、治耳鸣头晕:白归身(二钱)乌贼骨(三钱)川断肉(三钱)女贞子(三钱)旱莲草(三钱)黑豆衣(三钱)阿胶珠(二钱)潼沙苑(盐水炒三钱)茯神(三钱)苏梗(二钱)蒲黄炭(五分)生于术(二钱)

 

标签:
黑豆衣黑豆衣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