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独一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6-27 16:49: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独一味系藏族习用药材,为唇形科植物独一味的干燥地上部分,入药具有活血止血,祛风止痛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独一味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独一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独一味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切碎。

二、独一味的饮片性状

本品叶莲座状交互对生,卷缩,展平后呈扇形或三角状卵形,长4~12cm,宽5~15cm;先端钝或圆形,基部浅心形或下延成宽楔形,边缘具圆齿;上表面绿褐色,下表面灰绿色;脉扇形,小脉网状,突起;叶柄扁平而宽。果序略呈塔形或短圆锥状,长3~6cm;宿萼棕色,管状钟形,具5棱线,萼齿5,先端具长刺尖。小坚果倒卵状三棱形。气微,味微涩、苦 。

独一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独一味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独一味性味苦,甘,具有活血止血,祛风止痛之功效。独一味多生用,常用于跌打损伤,外伤出血,风湿痹痛,黄水病等证。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独一味的临床药方

1.独一味28g,长叶无尾果30g,甘松少许。先将独一味熬膏,再将后两味为末,混入膏中。外用止血,防伤口感染。

2.独一味、短管兔耳草、翼首花各15g,长叶无尾果9g,麻花艽6g,大坂山蚤缀18g,锡金微紫草3g。共为细末,每服0.9~1.2g,煎服;早晚各一次。治外伤感染之发烧。

 

标签:
独一味独一味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