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苦瓜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6-19 17:10: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苦瓜为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系葫芦科植物苦瓜的果实,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苦瓜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苦瓜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苦瓜的炮制方法

苦瓜:取原药材,拣除杂质、脉络和种子,整理洗净,晒干。

苦瓜粉:取苦瓜,研细粉。

二、苦瓜的饮片性状

呈椭圆形,矩圆形或长条形的片块。多皱缩不平,略扭曲或弯曲,粗糙,软绵,表面有纵沟及瘤状突起,浅灰棕色或青绿色。中间瓤部黄白色或浅黄色,可见种子脱落后留下的孔痕。质稍柔韧,微有弹性,不易碎断。气微,味苦。

苦瓜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苦瓜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苦瓜性味苦,寒,具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之功效。苦瓜多生用或鲜用,用于暑热烦渴;消渴;赤眼疼痛;痢疾;疮痈肿毒等证。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苦瓜的临床药方

1.治中暑发热:鲜苦瓜一个,截断去瓤,纳入茶叶,再接合,悬挂通风处阴干。每次二至三钱。水煎或泡开水代茶饮。

2.治烦热口渴:鲜苦瓜一个,剖开去瓤,切碎,水煎服。

3.治痢疾:鲜苦瓜捣烂绞汁一杯,开水冲服。(1-3方出自《福建中草药》)

4.治眼疼:苦瓜煅为末,灯草汤下。(《滇南本草》)

5.治痈肿:鲜苦瓜捣烂敷患处。(《泉州本草》)

6.治胃气疼:苦瓜煅为末,开水下。(《滇南本草》)

 

标签:
苦瓜苦瓜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