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毛冬青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6-19 16:24:1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毛冬青为民间常用草药,系冬青科植物毛冬青的干燥根,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毛冬青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毛冬青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毛冬青的炮制方法

1.净制:除去杂质,洗净,即得净冬青。

2.切制:取毛净冬青用水润透,切段,晒干,筛去灰屑。

二、毛冬青的饮片性状

呈块片状,大小不等,厚0.5-1cm。外皮灰褐色或棕褐色,稍粗糙,有细皱纹和横向皮孔。切面皮部薄,老根稍厚,木部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有致密的纹理。质坚实,不易折断。气微,味苦、涩而后甘。

0399-毛冬青-003

三、毛冬青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毛冬青性味涩、苦,寒,具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祛痰止咳之功效。毛冬青多生用,用于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心绞痛;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中心性视网膜炎,风热感冒;烫伤,痈肿疥疮等证。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毛冬青的临床药方

1.止咳方(《广西中草药》):乌尾丁根五钱,水煎,冲白糖适量,分三次服,用治肺热喘咳。

2.治感冒方(《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毛冬青根五钱至一两,水煎服,治感冒,扁桃体炎,痢疾。

3.治脉管炎方(《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毛冬青根三两,煨猪脚一只服食,每日一次,另取毛冬青三两,煎水浸泡伤口,每日一至二次,浸泡后外敷生肌膏,用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4.治外伤方(《广西中草药》):乌尾丁根适量,水煎,等冷,每日涂3-6次,治刀枪打伤及跌打肿痛。

 

标签:
毛冬青毛冬青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