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枸骨叶的生长习性与栽培要点

2019-06-12 17:46:5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枸骨叶源于植物枸骨的叶,含咖啡碱、皂甙、鞣质、苦味质等营养成分。具有清热养阴、益肾平肝的功效。用于肺劳咳嗽、劳伤失血、腰膝痿弱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症状,是一味很重要、很实用的中药材。那么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下它的生长习性及栽培要点了。

一、生长习性

生于海拔150-1900米的山坡、丘陵等的灌丛中、疏林中以及路边、溪旁和村舍附近。耐干旱,每年冬季施入基肥,喜肥沃的酸性土壤,不耐盐碱。较耐寒,长江流域可露地越冬,能耐-5℃的短暂低温。喜阳光,也能耐阴,宜放于阴湿的环境中生长。夏季需在阴棚下或林阴下养护。冬季需人室越冬。

二、栽培要点

1.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为主。梅雨季节实行嫩枝扦插,成活率较高。枸骨喜欢阳光充足、气候温暖及排水良好的酸性肥沃土壤,耐寒性较差,生长得缓慢,要多施磷肥,才能果密色鲜。枸骨的果实很吸引鸟雀啄食,因而在果期要加以遮盖保护,夏季还要将盆移置阴处。

枸骨的繁殖多采用播种法和扦插法,其中由于其种皮坚硬,种胚休眠,秋季采下的成熟种子需在潮湿低温条件下贮藏至翌年春天播种。

枸骨枝叶繁茂,叶形奇特,尤其是秋后红果累累,鲜艳美丽,是观叶观果兼优的花卉品种。

2.田间管理

(1)浇水:生长旺盛时期需勤浇水,一般需保持盆土湿润、不积水,夏季需常向叶面喷水,以利蒸发降温。

(2)施肥:一般春季每2周施一次稀薄的饼肥水,秋季每月追肥一次,夏季可不施肥,冬季施一次肥。

(3)修剪:枸骨萌发力很强,很耐修剪,对成景的作品,平时可剪去不必要的徒长枝、萌发枝和多余的芽,以保持一定的树型。对需加工的树材,可根据需要保留一定的枝条,以利加工造型。

(4)翻盆:枸骨盆景通常2~3年翻盆一次,常于春季2~3月进行,也可在秋后树木进入休眠期时进行。翻盆时可修去部分老根,施足基肥,保留1/2旧土,重新上盆。

3.病虫害防治

枸骨病虫害很少,有时枝于因生木虱而引起煤污病,可在梅雨季节前4~5月,每10天喷洒一次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或于早春喷洒50%乐果乳油剂2000倍液,毒杀越冬木虱,每周一次,连续3次即可防治木虱的危害。偶见介壳虫危害时,可用砷酸铅喷杀即可。

 

标签:
枸骨叶枸骨叶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