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穿破石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6-05 17:53:1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穿破石为中医较常用的化痰止咳平喘药,系桑科植物构棘或柘树的干燥根,有止咳化痰,祛风利湿,散瘀止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穿破石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穿破石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穿破石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清水洗净,浸泡6~7小时,取出置旁,盖上湿布闷润透至无白心,可弯曲时,斜切薄片,干燥。

二、穿破石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的块状,大小厚薄不一。外皮橙黄色或橙红色,具多数纵皱纹,有的密布细小类白色点状或横长的疤痕,栓皮菲薄,多成层状,极易脱落,脱落处显灰黄色或棕褐色。质坚硬,不易折断,切面淡黄色或淡黄棕色,皮部薄,纤维性;木部宽广,有小孔。气微,味淡。

0093-穿破石-002

三、穿破石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穿破石性味微苦,凉,具有祛风通络,清热除湿,解毒消肿之功效。穿破石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治疗肺结核,黄疸型肝炎,肝脾肿大,胃、十二指肠溃疡,风湿性腰腿痛;外用治骨折,跌打损伤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穿破石的临床药方

1.治肺痨,风湿:穿破石、铁包金、甘草。同煎服。(《广东中药》)

2.治体虚白带:柘树根一两。水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3.治挫伤:葨芝根和糯米捣敷。(《浙江中药资源名录》)

4.治耳久聋鸣,或有汁出,皆由肾虚。致多年不瘥:故铁三十斤(烧令赤,以水五斗,渍铁三宿,澄清),菖蒲七斤(切,以水一石,煮取五斗,去滓,澄清),柘根三十斤(以水一石,煮取五斗,去滓,澄清)。上药,合成一石五斗,用米二石,并曲三斗,酿如常法,候酒熟即开,用磁石三斤,捣罗为末,纳酒中,渍三宿。日夜恒饮之,取醉为度,候听闻人语乃止。(《圣惠方》铁浆酒)

5.治小儿心热,重舌,鹅口:柘根(锉)五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去滓更煎,取五合。细细敷之,数数为之。(《千金方》)

 

标签:
穿破石穿破石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