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木槿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6-05 17:23:2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木槿花是较常用的清热药之一,为锦葵科植物木槿的干燥花,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木槿花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木槿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木槿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干燥。

二、木槿花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皱缩呈卵状或不规则圆柱状,常带有短花梗。全体被毛。长1.5-3.5cm,宽1-2cm。苞片6-7片,线形。花萼钟状,灰黄绿色,先端5裂。花瓣类白色,黄白色或浅棕黄色,单瓣5片或重瓣10余片。雄蕊多数,花丝连合成筒状。气微香,味淡。

木槿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木槿花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木槿花性味甘、苦,凉,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之功效。木槿花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治疗肠风泻血,赤白下痢,痔疮出血,肺热咳嗽,咳血,白带,疮疖痈肿,烫伤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木槿花的临床药方

1.治下痢噤口:红木槿花去蒂,阴干为末,先煎面饼二个,蘸末食之。(《济急仙方》)

2.治赤白痢:木槿花一两(小儿减半),水煎,兑白蜜三分服。赤痢用红花,白痢用白花,忌酸冷。(《云南中医验方》)

3.治吐血、下血、赤白痢疾:木槿花九至十三朵。酌加开水和冰糖欺半小时,饭前服,日服二次。(《福建民间草药》)

4.治风痰壅逆:木槿花晒干,焙研,每服一、二匙,空心沸汤下,白花尤良。(《简便单方》)

5.治反胃:千叶白槿花,阴干为末,陈米汤调送三五口;不转,再将米饮调服。(《袖珍方》槿花散)

6.治妇人白带:木槿花二钱,为末,人乳拌,饭上蒸熟食之。(《滇南本草》)

7.治疗疮疖肿:木槿花(鲜)适量,甜酒少许,捣烂外敷。(《江西草药》)

 

标签:
木槿花木槿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