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水飞蓟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5-23 15:11: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水飞蓟为传统较常用的中药,系菊科植物水飞蓟的干燥成熟果实,有清热解毒,疏肝利胆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水飞蓟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水飞蓟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水飞蓟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干燥。

二、水飞蓟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长倒卵形或椭圆形,长5~7mm,宽2~3mm。表面淡灰棕色至黑褐色,光滑,有细纵花纹,顶端钝圆,稍宽,有一圆环,中间具点状花柱残迹,基部略窄。质坚硬。破开后可见子叶2片,浅黄白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水飞蓟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水飞蓟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水飞蓟性味苦凉,有清热解毒,疏肝利胆之功效。水飞蓟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胆石症,胆管炎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标签:
水飞蓟水飞蓟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