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白毛藤的人工高产种植方法

2019-05-22 16:43: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毛藤属茄科、茄属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以全草及根均可供药用,具有清热、利湿、祛风、解毒、抗癌等功效,是民间妇女坐月子必备的单味中草药,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市场开发前景。那么下面介绍下白毛藤的人工高产种植方法。

一、繁殖方法

白毛藤的繁殖方法有种子繁殖、扦插繁殖、分株繁殖、留桩再生等,各地农户可根据生产实际合理选择。

1.种子繁殖

11~12月当浆果由青变红时,采集成熟的红色果实,用40℃左右的温水浸泡24小时后置于清水中揉搓漂洗,剔除果肉、皮及杂质,漂浮去瘪子,将沉淀在底层的饱满种子捞出,晾干后即可播种。也可将捞出的饱满种子与其3倍体积的细砂混合均匀后,装入木箱或陶缸内(注意都不要加盖),置于室内阴凉处贮藏,于翌年春、夏季取出播种。种子播种虽然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但生产上大都以3月中旬至4月上旬播种为宜,这样有利于当年播种当年产出。

种子播种又可分为直接播种和育苗移栽两种。

(1)直接播种

春季整地施肥后,按种植密度规格开约2cm深的浅穴,将3~4粒种子播种于浅穴,覆盖厚约1cm的细土后,加强田间管理即可。

(2)育苗移栽

选择管理、排灌较为方便,土层较深,结构疏松,肥力尚可的缓坡地、稻田作苗床。翻耕时亩施腐熟栏粪肥1000kg,敲碎土垡,整成弓背形苗床后,亩用腐熟人粪尿(或沼液)400~500kg对水浇湿苗床。待露干后,将用细泥(砂)拌匀后的种子均匀撒播于苗床,之后覆盖用精细栏粪肥、草木灰与细泥按3∶2∶5的比例混匀的细肥土约厚1cm,再覆盖用清水浸湿的稻草等厚2~3cm保湿保温,约7~10天即可出苗。出苗后揭去稻草,于次日用5%的稀薄人粪尿或10%沼液浇施一次,当苗长至高3~5cm时进行间苗。苗高达8~10cm时便可起苗移栽。

2.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春、秋季均可进行。于春季4月中旬至5月中旬,秋季9~10月,选取1~2年生发育充实,健壮、无病虫害的半木质化枝蔓,剪去顶梢过于柔嫩和基部过于木质化的部分,取其中段,剪成长约15cm的插条。之后摘除下部叶片,留上部1~2张叶片,在下端近节处剪成马耳形斜面,然后将插条捆成小把,置于浓度为500mg/kg的乙酸溶液中浸泡3~5分钟后取出洗去药液,稍作晾干后扦插。

扦插时,如作扦插栽培的,应先行翻耕作畦,施好基肥后,按栽种密植规格要求,将准备好的插条每穴两株、间距3~4cm斜插于种植穴中,露出地面约1/2覆土压实;如作扦插育苗的,应按种子播种育苗的要求整地施肥,作好苗床后,将准备好的插条按株行距5cm×8cm斜插于土中,露出地面约1/2压实插条基部土壤后,随即用3%的稀薄人粪尿或5%的稀沼液浇施定植水,以保持土壤湿润。插后如遇多雨天气,应注意做好排水工作;如遇干旱天气应注意做好沟中灌水或浇水抗旱,以保插条成活。

3.分株繁殖

利用白毛藤分株力强的特点,于秋冬季地上部分收获后,将其植株的地下根挖出露在地表,砍伤根皮后,覆盖用腐熟精细栏肥、草木灰与泥土按4∶1∶5的比例混匀的肥土,待翌年春天萌芽成苗后,即可带根挖取移栽。

4.留桩再生

于秋末冬初收获地上藤蔓时,将其离地面2~3cm处割除后,进行适当的清园培土,待到翌年春天桩部萌芽长蔓时,抹去细密弱芽,选留2~3个壮枝加以培育。注意留桩再生3~4年后,应进行一次翻耕栽种或与其他作物轮作,以免产生不利影响。

二、地块选择

白毛藤适生性强,对土壤立地条件要求不严格,耐旱、耐寒、怕涝渍,性喜温暖气候和较湿润、凉爽的环境。作为药用人工栽培,不仅要求获取较高的产量和产出收益,而且要求优质安全,保障药用功效的发挥。因此,种植地点应选择在区域内植被保护良好,远离污染工矿企业,交通主干道,不受工业“三废”、汽车尾气污染,空气、水源洁净,生产管理较为方便,易于改良,不受严重干旱、浸渍影响,土层较为深厚的山坡梯田、缓坡旱地或坡度<25°的缓坡山地的砂质壤土地为宜。

三、整地施基肥及栽种

1.整地

整地应根据立地条件而定。由山坡梯田改种的,整地较为方便,只要在环山坎脚处开设排水沟,结合翻耕,施足基肥,起垄碎土、耥平整成1.5m宽的垄畦,按行距65cm、株距30~40cm开穴栽种或扦插即可;在缓坡旱地和山坡地上种植的,应先行依等高线整成水平梯地,清除多年生恶性杂草、竹类、小灌木等,在园地顶部和适当位置开设拦、避水沟后进行翻耕施肥,将其整成约2m宽的水平种植带,在种植带上间距25~30cm横向栽种或扦插3穴种苗。

2.施基肥

基肥的使用应根据肥料种类和土壤基础肥力而定,尽量不使用化肥,原则上掌握粗肥多施、精细肥少施,肥力好的少施、肥力差的多施,粗肥全层匀施、精细肥可以沟施或穴施。一般亩用栏粪肥1500kg,或厩肥(或堆肥)2000kg,或食用菌废菌棒2500kg加草木灰500kg结合翻耕全层施入;再用饼肥200kg,或市售商品有机肥300kg加草木灰300kg进行沟施或穴施。

3.栽种

白毛藤的栽种可于春季3月中旬至4月、秋季的9~10月进行,不同的地形和繁殖方法所采取的农作措施不尽相同。按照梯田改种的,株行距30~40cm×65cm;坡地水平种植的,株距25~30cm横向种植3穴。采用种子直播的,按上述开浅穴将种子播于穴内后覆盖厚约1cm的细土即可;留桩再生的不存在播种、移栽问题,只要注意除草施肥,于萌蘖期薄施提苗肥,抹蘖培梢即可;采取育苗移栽、扦插、分株栽种的,按密植规格开浅穴将1~2棵苗栽入穴内或将2~3个插条扦插穴中。移栽时注意保持根系舒展,覆土稍高于原土痕,栽、插时按实根基土壤,使苗根、插条与土壤紧密接触。栽、插后随即浇施定植水,以保土壤湿润,便于幼苗、插穗发根成活。

四、田间管理

1.中耕施肥

白毛藤幼苗期生长缓慢,无论采取哪一种繁殖方法栽种,做好苗期中耕除草,防止草荒现象的发生都极为重要。播后应尽量保持畦面没有过多或高大的杂草,否则应及时铲除。当苗高5~7cm,栽、插后发根成活,长出新的叶芽后,应进行一次中耕除草,并结合除草亩用人粪尿250kg或沼液300~400kg对水薄施提苗肥。以后视园内杂草生长情况约30~40天除草一次,直到封行时止。视藤蔓长势情况,当藤蔓长至长1.0~1.5m时,掌握旺少弱多、弱早旺迟的原则,结合中耕除草亩用饼肥100kg或商品有机肥125kg追施催藤肥,以利提高产量。采取分株繁殖或留桩再生的,到秋冬季采收后,于株行间开沟施栏肥或覆以废菌棒并行培土,以利藤桩安全越冬,为培育壮苗打好基础。

2.防渍护苗

白毛藤虽然适生性强,耐旱、耐瘠,但怕涝渍,雨后要及时清沟排水,防止造成浸渍为害。此外,应通过引、提、蓄、挑等多种方式做好抗旱护苗,尤其是苗期保苗工作,以减轻不利因素的影响。

3.设立支架

白毛藤属于蔓生植物,设立支架是改善生产条件,发挥立体效应,增强光合作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手段。当茎蔓长35cm左右时,在离基茎近处,用约离地面2m左右带枝杈的小竹竿或树枝搭设支架,牵引茎蔓攀援向上生长。在搭设支架时,为使支架稳固,可用小竹竿纵横将各竖杆用绳子绑扎连在一起,再在适当位置在2~3个竖杆间用两枝小竹竿交叉绑在一起加以固定,以防被风刮倒。

4.病虫害防治

根据当地生产实践调查发现,为害白毛藤的病虫害主要是红蜘蛛、蚜虫、夜蛾类,真菌性叶斑病等,在生产上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和药用功效,应尽量限制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可以主要通过改善生产条件,提高抗旱排渍能力;多施农家有机肥,限制化肥使用,培肥土壤基础肥力;增施钾肥,适当控制氮肥用量;合理密植,增进通风;搞好园地卫生,压低病虫基数等农业措施进行防治。根据病虫害发生为害情况,必要时选用微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矿物源农药,如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白僵菌、农抗120、苦参碱、烟碱、印楝素、茶子饼浸出液、植物茎秆灰、石硫合剂等,将病虫害的为害损失控制在经济允许范围之内。

五、采收加工

白毛藤的采收加工较为简单,只要在夏季的藤蔓旺长和晚秋的花果期,离近地面处割下,将藤蔓剪切成约3cm长的小段晒干后装袋便可出售。

 

标签:
白毛藤白毛藤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