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大皂角的鉴别方法

2019-05-05 10:08: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大皂角为豆科植物皂荚的干燥成熟果实,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本草逢源》述之:“按大小二皂,所治稍有不同,用治痰,牙皂最胜,若治湿痰,大皂力优。”而消费者鉴别大皂角时,可通过其性状特征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大皂角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大皂角呈扁长的剑鞘状,有的略弯曲,长15~40cm,宽2~5cm,厚0.2~1.5cm。表面棕褐色或紫褐色,被灰色粉霜,擦去后有光泽,种子所在处隆起。基部渐窄而弯曲,有短果柄或果柄痕,两侧有明显的纵棱线。质硬,摇之有声,易折断,断面黄色,纤维性。种子多数,扁椭圆形,黄棕色至棕褐色,光滑。气特异,有刺激性,味辛辣。

大皂角的鉴别方法

2.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大皂角粉末1g,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10ml使溶解,用乙酸乙酯振摇提取2次,每次10ml,合并乙酸乙酯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大皂角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冰醋酸(18:1:0.6:0.2)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淸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大皂角大皂角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