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青风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4-26 17:21:1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青风藤为中医临床常用的中药之一,系防己科植物青藤和毛青藤的干燥藤茎,有祛风湿,通经络,利小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青风藤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青风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青风藤的炮制方法

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药屑,清水洗净灰尘,滤干水份,上盖湿布,润透取出,切厚片,晒干。

二、青风藤的饮片性状

呈类圆形的厚片。外表面绿褐色至棕褐色,有的灰褐色,有纵纹,有的可见皮孔。切面灰黄色至淡灰黄色,皮部窄,木部有明显的放射状纹理,其间具有多数小孔,髓部淡黄白色至棕黄色。气微,味苦。

青风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青风藤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青风藤性味苦、辛,平,具有祛风湿,通经络,利小便之功效。青风藤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风湿痹痛,关节肿胀,麻痹瘙痒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青风藤的临床药方

1.治一切诸风:青藤二、三月采之,不拘多少,入釜内,微火熬七日夜,成膏,收入瓷瓶内。用时先备梳三五把,量人虚实,以酒服一茶匙毕,将患人身上拍一掌,其后遍身发痒不可当,急以梳梳之。要痒止,即饮冷水-口便解。避风数日。(《濒湖集简方》青藤膏)

2.治骨节风气痛:大青木香根或茎叶适量,煎水常洗痛处。(《贵州民间药物》)

 

标签:
青风藤青风藤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