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拳参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4-26 16:41: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拳参是中医临床较常用的中药,为蓼科植物拳参的干燥根茎,有清热解毒,消肿,止血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拳参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拳参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拳参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去除杂质,筛去药屑,洗净,略泡30分钟,捞出置旁润透,切薄片,干燥。

二、拳参的饮片性状

呈类圆形或近肾形的薄片。外表皮紫褐色或紫黑色。切面棕红色或浅棕红色,平坦,近边缘有一圈黄白色小点(维管束),气微,味苦、涩。

拳参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拳参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拳参性味苦;微寒,具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解毒散结之功效。拳参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肺热咳嗽;热病惊痫;赤痢;热泻;吐血;衄血;痔疮出血;痈肿疮毒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拳参的临床药方

1.治痢疾:鲜拳参、鲜蒲公英各12克,鲜黄芩9克。水煎服。小儿酌减。(《全国中草药汇编》)

2.治慢性气管炎:拳参9克,陈皮9克,甘草6克。水煎服。(《西宁中草药》)

3.治急性扁桃体炎:拳参9克,蒲公英15克。水煎服。(《西宁中草药》)

4.治烧烫伤:拳参研末,调麻油匀涂患处,每日1~2次。(《贵州省中草药资料》)

5.治吐血不止:拳参、人参、阿胶(炒)等分。为末。乌梅汤服3克;另一方去人参,加甘草,以糯米汤服。(《圣惠方》)

6.治咯血,鼻出血,胃溃疡:拳参45克,研细末。每服4.5克,每日2次。(《宁夏中草药手册》)

7.治痔疮出血:用拳参15克水煎,熏洗患处。(南药《中草药》)

8.治无名肿毒:拳参根6~9克,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标签:
拳参拳参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