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首乌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4-26 16:23:5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首乌藤又名夜交藤,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藤茎,有养心安神,祛风通络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首乌藤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首乌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首乌藤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去除杂质,筛去药屑,用抢洗法,洗去灰土,润透,切短段,干燥。

二、首乌藤的饮片性状

呈圆柱形的段。外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切面皮部紫红色,木部黄白色或淡棕色,导管孔明显,髓部疏松,类白色。气微,味微苦涩。

首乌藤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首乌藤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首乌藤性味甘,平,具有养血安神,祛风通络之功效。首乌藤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失眠多梦,血虚身痛,风湿痹痛,皮肤瘙痒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首乌藤的临床药方

1.治彻夜不寐,间日轻重,如发疟:夜交藤(切)四钱,真珠母八钱,龙齿二钱,柴胡(醋炒)一钱,薄荷一钱,生地六钱,归身二钱,白芍(酒炒)一钱五分,丹参二钱,柏子仁二钱,夜合花二钱,沉香五分,红枣十枚。水煎服。(《医醇媵义》甲乙归脏汤)

2.治腋疽:首乌藤、鸡屎藤叶各适量。捣烂,敷患处。(《广西民间常用草药》)

3.治痔疮肿痛:首乌藤、假蒌叶、杉木叶各适量。煎水洗患处。(《广西民间常用草药》)

 

标签:
首乌藤首乌藤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