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水牛角的鉴别方法

2019-04-22 14:19:0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水牛角为牛科动物水牛的角,又名沙牛角,始载于《名医别录》,云:“疗时气寒热头痛。”在《本草纲目》中附于“牛”这一条目之下,云:“水牛色青苍,大腹锐头,其状类猪,角若担矛,……亦有白色者。……角苦,寒,无毒。”为少常用中药。鉴别水牛角时可通过性状鉴别及显微鉴别的方法来进行鉴别。

水牛角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水牛角呈稍扁平而弯曲的锥形,长短不一。表面棕黑色或灰黑色,一侧有数条横向的沟槽,另一侧有密集的横向凹陷条纹。上部渐尖,有纵纹,基部略呈三角形,中空。角质,坚硬。气微腥,味淡。

水牛角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水牛角粉末灰褐色。不规则碎块淡灰白色或灰黄色。纵断面观可见细长梭形纹理,有纵长裂缝,布有微细灰棕色色素颗粒;横断面观梭形纹理平行排列,并弧状弯曲似波峰样,有众多黄棕色色素颗粒。有的碎块表面较平整,色素颗粒及裂隙较小,难于察见。

标签:
水牛角水牛角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