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百合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4-19 13:49: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百合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为百合科植物百合等的花蕾,有润肺,清火,安神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百合花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百合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百合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拣去霉变品,筛去药屑,晒干或烘干。

二、百合花的饮片性状

本品多皱缩,展平后花被片6枚,红棕色或黄褐色,长6~10cm,宽1~2cm,内面可见紫黑色斑点;雄蕊6枚,长约花被之半,花药线形,丁字着生,多已脱落;雌蕊1枚。质柔韧,气香,味酸,微苦。

百合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百合花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百合花性味甘苦而寒,具有清热润肺;宁心安神之功效。临床以生用为主,主要用于治疗咳嗽痰少或粘,眩晕,心烦,夜寐不安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百合花的临床应用

治老弱虚晕,有痰有火,头目昏晕:百合花三朵,皂角子七个(微焙)。或蜜或沙糖同煎服。(《滇南本草》)

 

标签:
百合花百合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