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西青果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4-19 12:06: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西青果又名藏青果,为使君子科诃子属植物诃子的干燥幼果,有清热,利咽,生津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是我国中医特有的药材。为了能让西青果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西青果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一、西青果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去除杂质,拣去霉变品,筛去药屑,大小分档,晒干或烘干。

二、西青果的饮片性状

呈长卵形,略扁,长1.5-3cm,直径0.5-1.2cm。表面黑褐色,具有明显的纵皱纹,一端较大,另一端略小,钝尖,下部有果梗痕。质坚硬。断面褐色,有胶质样光泽,果核不明显,常有空心,小者黑褐色,无空心。气微,味苦涩,微甘。

西青果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三、西青果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西青果性味苦涩而寒,具有清热生津;利咽解毒之功效。临床以生用为主,主要用于治疗虚证白喉;扁桃体炎;菌痢;痢疾;肠炎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西青果的功效应用

1.治肺炎,喉炎,扁桃体炎:藏青果配薄荷、蛇莓、白芍、甘草、丹皮、川贝,水煎服。(《高原中草药治疗手册》)

2.治急性肠炎:藏青果配老鹳草、香青(菊科香青属植物),水煎服。(《高原中草药治疗手册》)

 

标签:
西青果西青果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