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香加皮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4-03 17:39:5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香加皮又名北五加皮、杠柳皮、臭五加,为萝藦科植物杠柳的干燥根皮,有利水消肿,祛风湿,强筋骨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香加皮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香加皮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吧!

一、香加皮的炮制方法

1.净制:除去杂质,洗净(《药典85》)。筛去泥沙,拣去木质(《云南》)。

2.切制:洗净,润透,切厚片,晒干(《药典85》)。如有长条者,适当铡短即可(《云南》)。

3.酒制:将香加皮片与黄酒拌匀,焖润至酒尽时,取出晾干。每香加皮500g,用黄酒60g(《河南》)。

二、香加皮的饮片性状

呈长圆筒状,单卷或双卷,少数呈槽状或碎片状,长可达16厘米,厚2~5毫米。外表面灰棕色或土棕色而带微红,粗糙,有横长的皮孔,栓皮常呈鳞片状剥离,有时露出土棕色的皮部;内表面灰黄色或土棕色。质坚脆,折断面略平坦。有浓郁的特异香气,久嗅令人头晕;味苦。以条粗、皮厚、呈卷筒状、无木心、香气浓浊、味苦者为佳。

香加皮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三、香加皮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香加皮性味辛苦,微温,有毒,具有祛风湿;利水消肿;强心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主要用来治疗风湿痹痛;水肿;小便不利;心力衰竭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经酒制后可降低毒性,增强活血通络的作用。

四、香加皮的功效应用

1.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拘挛疼痛:北五加皮、穿山龙、白鲜皮各五钱。用白酒泡24小时。每天服10毫升。

2.治筋骨软弱,脚痿行迟:北五加皮、木瓜、牛膝等分为末。每服一钱,每日三次。

3.治水肿,小便不利:北五加皮、陈皮、生姜皮、茯苓皮、大腹皮各三钱,水煎服。(①方以下出《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4.治水肿:香加皮一钱五分至三钱。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药》)

 

标签:
香加皮香加皮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