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榧子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4-03 16:19:3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榧子是一种较常见的中药材,系红豆杉科植物榧的干燥成熟种子,为中药广谱驱虫药,对驱钩虫、蛲虫、绦虫,都有一定效果。为了能让榧子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榧子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吧!

一、榧子的炮制方法

1.生榧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生用去壳打碎。

2.炒榧子:将锅烧热,投入净榧子,用文火炒至深黄色为度。用时去壳。

榧子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二、榧子的饮片性状

1.生榧子:呈卵圆形或长卵圆形,长2~3.5cm,直径1.3~2cm。表面灰黄色或淡黄棕色,有纵皱纹,一端钝圆,可见椭圆形的种脐,另端稍尖。种皮质硬,厚约1mm。种仁表面皱缩,外胚乳灰褐色,膜质;内胚乳黄白色,肥大,富油性。气微,味微甜而涩。

2.炒榧子:形如榧子,表面深黄色,有焦斑,具香气。

三、榧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榧子性味甘,平。归肺、胃、大肠经。具有杀虫消积,润肺止咳,润燥通便的功能。临床多生用,常用于钩虫病,蛔虫病,绦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等病症。生榧子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炒榧子经炒制后,可增强消食作用。

四、榧子的功效应用

1.治寸白虫:榧子日食七颗,满七日。(《食疗本草》)

2.治白虫:榧子一百枚。去皮,火燃啖之,能食尽佳,不能者,但啖五十枚亦得,经宿虫消自下。(《救急方》)

3.治十二指肠虫、蛔虫、蛲虫等:榧子(切碎)一两,使君子仁(切细)一两,大蒜瓣(切细)一两。水煎去滓,一日三回,食前空腹时服。(《现代实用中药》)

4.治卒吐血出:先食蒸饼两三个,以榧子为末,白汤服三钱,日三服。(《圣济总录》)

 

标签:
榧子榧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