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大血藤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3-28 16:45: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大血藤是较常用的中药材,为木通科植物大血藤的干燥藤茎,有清热解毒,活血通络,祛风止痉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大血藤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大血藤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吧!

一、大血藤的炮制方法

1.净制

除去杂质,筛去灰屑(《药典15》)。

2.切制

(1)切厚片: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药典15》)。

(2)切薄片:将原药除去杂质,浸1-2小时,捞起,中途淋水,润透,切薄片,干燥,筛去灰屑(《陕西》)。

(3)切斜片:拣去杂质,大小分开,洗净,浸泡4-6小时,捞出,沥干余水,润透,切3mm斜片,晒干或烘干,筛去灰屑即得(《湖南》)。

二、大血藤的饮片性状

呈类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灰棕色,粗糙。切面皮部红棕色,有数处向内嵌入木部,木部黄白色,有多数导管孔,射线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微涩。

0113-大血藤-007

三、大血藤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大血藤性味苦而平,具有淸热解毒,活血,祛风止痛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主要用来治疗肠痈腹痛,热毒疮疡,经闭,痛经,跌扑肿痛,风湿痹痛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大血藤的功效应用

1.治肠痈,生于小肚角,微肿而小腹隐痛不止者是,若毒气不散,渐大,内攻而溃,则成大患:红藤一两许,以好酒二碗,煎一碗,午前一服,醉,卧之。午后用紫花地丁一两许,亦如前煎服,服后痛必渐止为效。然后以当归五钱,蝉退、僵蚕各二钱,天龙、大黄各一钱,石礍蚆五钱(此草药),老蜘蛛二个(捉放新瓦上,以酒钟盖定,外用火煅干存性),共为末,每空心用酒调送一钱许,日逐渐服自消。(《景岳全书》)

2.治急、慢性阑尾炎,阑尾脓肿:红藤二两,紫花地丁一两。水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3.治风湿筋骨疼痛,经闭腰痛:大血藤六钱至一两。水煎服。(《湖南农村常用中草药手册》)

4.治风湿腰腿痛:虹藤、牛膝各三钱,青皮、长春七、朱砂七各二钱,水煎服。(《陕西中草药》)

5.治肠胃炎腹痛:大血藤三至五钱,水煎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6.治钩虫病:大血藤、钩藤、喇叭花、凤叉蕨各三钱,水煎服。(《湖南农村常用中草药手册》)

7.治小儿疳积,蛔虫或蛲虫症:红藤五钱,或配红石耳五钱,共研细末,拌白糖食。(《陕西中草药》)

8.治小儿蛔虫腹痛:红藤根研粉,每次吞服一钱半。(《浙江中医杂志》6:1959)

9.治跌打损伤:大血藤,骨碎补各适量共捣烂,敷伤处。(《湖南农村常用中草药手册》)

10.治血虚经闭:大血藤五钱,益母草三钱,叶下红四钱,香附二钱。水煎,配红砂糖适量调服。(《闽东本草》)

11.治血崩:红藤、仙鹤草、茅根各五钱。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标签:
大血藤大血藤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