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金莲花的炮制方法与应用

2019-03-28 16:14: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金莲花为毛茛科植物金莲花或亚洲金莲花的花,是中医临床较常用的中药,具有消炎止渴、清喉利咽、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金莲花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金莲花的炮制方法与应用吧!

一、金莲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拣去杂质,筛去药屑,晒干。

二、金莲花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团块状花朵或花蕾,皱缩,直径1-2.5cm,金黄色或棕黄色。萼片花瓣状,通常10-16片,卵圆形或倒卵形,长1.8-3cm,宽0.9-2cm。花瓣多数,长条形,长1.4-2.5cm,宽0.1-0.3cm;先端渐尖,近基部可见蜜槽。雄蕊多数,淡黄色。花梗灰绿色,体轻,质疏松。气芳香,味微苦。

0305-金莲花-001

三、金莲花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金莲花性味苦而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明目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主要用来治疗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疮,牙龈肿痛,牙龈出血,目赤肿痛,疔疮肿毒,急性鼓膜炎,急性淋巴管炎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金莲花的应用

1.治慢性扁桃体炎:金莲花一钱。开水泡,当茶常喝并含漱。如是急性,用量加倍,或再加鸭跖草等量用。(《河北中药手册》)

2.治急性中耳炎,急性鼓膜炎,急性结膜炎,急性淋巴管炎:金莲花、菊花各三钱,生甘草一钱。水煎服。(《河北中药手册》)

 

标签:
金莲花金莲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