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狗脊的栽培技术要点

2019-03-14 11:41: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狗脊又名金毛狗脊,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有补肝肾、利尿等功效,属强壮筋骨药,对筋骨不健的病证有治疗和保健的双重作用。主治腰脊强痛,不能俯仰,足膝软弱及风湿腰痛等症。那么狗脊该怎么种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一、狗脊的生长习性

野生于山谷沟旁或林下阴湿处。喜阴凉湿润的环境,忌烈日直射,光照过强,则植株生长缓慢,叶片变黄,逐渐枯萎。以酸性土壤种植为好。

二、狗脊的栽培要点

1、选地整地

选林下含腐殖质多,且湿润的山沟谷地种植。全垦,碎土耙平,施农家肥作底肥。按水平线开排水沟,以利水土保持,防止雨水冲刷。

2、繁殖方法

根茎呈不规则的长块状。选健壮、芽饱满、粗短的根茎作种用。按株行距35厘米X 35厘米开穴,每穴栽1株,压紧,浇水。

3、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

定植返青后至封行前,每年中耕除草3-4次。因狗脊根茎向上横生,中耕时宜浅不宜深,以免损伤根茎。

(2)追肥

每年追肥4次。春夏季追施人粪尿或尿素,秋冬季追施草皮泥、厩肥。

(3)灌溉、搭棚

狗脊为喜阴、喜湿植物。生长期间干旱时,注意灌溉,使土壤经常保持湿润。如种植在无荫蔽的环境中,需搭荫棚,荫蔽度宜在60%左右。

(4)病虫害防治

狗脊本为野生植物,生命力强,有极强的环境适应力,所以在栽培时基本没有病害,主要是粘虫和卷夜蛾在春夏季时啃食嫩芽和嫩叶,可喷洒敌敌畏防治。

三、狗脊的采收加工

狗脊以根茎入药。一般栽培4-5年后采收。在秋末冬初采挖,除去泥沙,削去细根、叶柄及黄色柔毛后,切片晒干者为生狗脊。根茎经水蒸后,晒至六七成干时,再切片晒干者为熟狗脊。

 

标签:
狗脊狗脊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