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猪牙皂的鉴别方法

2019-02-27 10:50: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猪牙皂又名牙皂、小牙皂、眉皂,为豆科植物皂荚Gleditsia sinensis Lam.的干燥不育果实,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原名“皂荚”。猪牙皂之名始见于《名医别录》,载有“生雍州山谷及鲁皱县,如猪牙者良,九月十月采荚阴干。”然而,对于猪牙皂,我们应如何鉴别呢?具体方法可参考下文。

猪牙皂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猪牙皂呈圆柱形,略扁而弯曲,长5~11cm,宽0.7~1.5cm。表面紫棕色或紫褐色,被灰白色蜡质粉霜,擦去后有光泽,并有细小的疣状突起和线状或网状的裂纹。顶端有鸟喙状花柱残基,基部具果梗残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棕黄色,中间疏松,有淡绿色或淡棕黄色的丝状物,偶有发育不全的种子。气微,有刺激性,味先甜而后辣。

2.显微鉴别

猪牙皂粉末棕黄色。石细胞众多,类圆形、长圆形或形状不规则,直径15~53μm。纤维大多成束,直径10~25μm,壁微木化,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和少数簇晶,形成晶纤维;纤维束旁常伴有类方形厚壁细胞。草酸钙方晶长6~15μm;簇晶直径6~14μm。木化薄壁细胞甚多,纹孔和孔沟明显。果皮表皮细胞红棕色,表面观类多角形,壁较厚,表面可见颗粒状角质纹理。

3.化学试剂鉴别

取猪牙皂粉末1g,加乙醇8ml,加热回流5分钟,放冷,滤过。取滤液0.5ml,置小瓷皿中,蒸干,放冷,加醋酐3滴,搅匀,沿皿壁加硫酸2滴,渐显红紫色。

猪牙皂的鉴别方法

4.水试法鉴别

取猪牙皂粉末1g,加水10ml,煮沸10分钟,滤过,滤液强烈振摇,即产生持久的泡沫(持续15分钟以上)。

5.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10ml使溶解,加乙酸乙酯10ml振摇提取,取乙酸乙酯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猪牙皂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冰醋酸(18:1:0.6:0.2)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猪牙皂猪牙皂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