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金果榄的鉴别方法

2019-02-21 14:56:5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金果榄为较常用中药,始载于《百草镜》,又名金楛榄、金苦榄、地胆,为防己科植物青牛胆或金果榄的干燥块根。其性寒,味苦,归肺、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咽、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咽喉肿痛、痈疽疔毒、泄泻、痢疾、脘腹疼痛等症。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金果榄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金果榄呈不规则圆块状,长5~10cm,直径3~6cm。表面棕黄色或淡褐色,粗糙不平,有深皱纹。质坚硬,不易击碎、破开,横断面淡黄白色,导管束略呈放射状排列,色较深。气微,味苦。

2.显微鉴别

金果榄粉末黄白色或灰白色。石细胞众多,淡黄色或黄色,类长方形或多角形,直径18~66μm,壁多三面增厚,胞腔内含草酸钙方晶。草酸钙方晶呈方形或长方形,直径4~28μm。木栓细胞黄棕色或金黄色,表面观呈多角形,微木化。淀粉粒甚多,类球形、盔帽形或多角状圆形,直径 4~40μm,脐点人字形、短弧状或点状;复粒由2~5分粒组成。

金果榄的鉴别方法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金果榄粉末1g,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古伦宾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乙酸乙酯-甲醇-浓氨试液(10:9:6: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日光和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

标签:
金果榄金果榄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