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穿心莲的饮片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1-16 13:44: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穿心莲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的干燥地上部分,是一种能解毒、凉血、消肿、泻火的常用中药,功效应用广泛,药用价值大。为了更好的发挥穿心莲的作用,我们可以利用中药炮制方法将其进行加工。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穿心莲的饮片炮制方法是怎样加工的吧!

614

一、穿心莲的采收加工

9月上旬至10月中旬,将要现蕾时采收,可将整株连根拔起,去除根系,晒干即可。如是收净叶则可将叶子全部摘下,晒干即成。产品以干燥、色绿,无杂质者为佳。

二、穿心莲的饮片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切段,干燥。

三、穿心莲的饮片性状

呈不规则的段。茎方柱形,节稍膨大。切面不平坦,具类白色髓。叶片多皱缩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下延,全缘或波状;上表面绿色,下表面灰绿色,两面光滑。气微,味极苦。

四、穿心莲的炮制作用

穿心莲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泻火燥湿等方面的功效,临床上可以用于风热感冒、肺热咳嗽、咽喉肿痛以及毒蛇咬伤等方面的疾病症状,可内服也可外用。炮制加工后可使药材洁净,便于调配和煎煮。

五、穿心莲的临床应用

1.治急性菌痢、胃肠炎:穿心莲三至五钱。水煎服,每日一剂,二次分服。(江西《草药手册》)

2.治感冒发热头痛及热泻:一见喜研末。每次三分,日服三次,白汤送下。(《泉州本草》)

3.治支气管炎、肺炎:穿心莲叶三钱。水煎服。(《江西草药》)

4.治百日咳:穿心莲叶三片。水泡,蜂蜜调服,日三次。

 

标签:
穿心莲穿心莲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