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夏枯球的鉴别方法

2019-01-06 16:36: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夏枯球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 Prunella vulgaris L.的干燥果穗。其味辛、苦,性寒,归肝、胆经;具有清肝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目赤肿痛、目珠夜痛、头痛眩晕、瘰疬、癭瘤、乳痈、乳癖、乳房胀痛等症。大家可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来对其进行鉴别。

夏枯球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夏枯球呈圆柱形,略扁,长1.5~8cm,直径0.8~1.5cm;淡棕色至棕红色。全穗由数轮至10数轮宿萼与苞片组成,每轮有对生苞片2片,呈扇形,先端尖尾状,脉纹明显,外表面有白毛。每一苞片内有花3朵,花冠多已脱落,宿萼二唇形,内有小坚果4枚,卵圆形,棕色,尖端有白色突起。体轻。气微,味淡。

夏枯球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夏枯球粉末呈灰棕色。非腺毛单细胞多见,呈三角形;多细胞者有时可见中间几个细胞镒缩,表面具细小疣状突起。腺毛有两种:一种单细胞头,双细胞柄;另一种双细胞头,单细胞柄,后者有的胞腔内充满黄色分泌物。腺鳞顶面观头部类圆形,4细胞,直径39~60μm,有的内含黄色分泌物。宿存花萼异形细胞表面观垂周壁深波状弯曲,直径19~63μm,胞腔内有时含淡黄色或黄棕色物。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夏枯球粉末2.5g,加70%乙醇3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迷迭香酸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2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烧-乙酸乙酯-异丙醇-甲酸(15:3:3.5: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标签:
夏枯球夏枯球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