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荷叶的鉴别方法

2019-01-03 10:12:5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荷叶始载于《食疗本草》,又名荷花叶、莲叶、藕叶,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叶。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具有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主要用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血热吐衄、便血崩漏等症;荷叶炭收涩化瘀止血,可用于出血症和产后血晕。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

荷叶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荷叶:呈半圆形或折扇形,展开后呈类圆形,全缘或稍呈波状,直径20~50cm。上表面深绿色或黄绿色,较粗糙;下表面淡灰棕色,较光滑,有粗脉21~22条,自中心向四周射出;中心有突起的叶柄残基。质脆,易破碎。稍有清香气,味微苦。

荷叶的鉴别方法

荷叶炭:呈不规则的片状,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气焦香,味涩。

2.显微鉴别

荷叶粉末灰绿色。上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外壁乳头状或短绒毛状突起,呈双圆圈状;断面观长方形,外壁呈乳头状突起;气孔不定式,副卫细胞5~8个。下表皮细胞表面观垂周壁略波状弯曲,有时可见连珠状增厚。草酸钙簇晶多见,直径约至40μm。

标签:
荷叶荷叶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