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路路通的鉴别方法

2018-12-20 16:59:5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路路通原名枫实,又名枫果,路路通之名始见于《本草纲目拾遗》,因有多孔,各孔相通,故名路路通。其性平,味苦,归肾、肝经,具有祛风活络、利水、通经的功效,主要用于关节痹痛,麻木拘挛,水肿胀满,乳少,经闭等症。

路路通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路路通为聚花果,由多数小蒴果集合而成,呈球形,直径2~3cm。基部有总果梗。表面灰棕色或棕褐色,有多数尖刺和喙状小钝刺,长0.5~1mm,常折断,小蒴果顶部开裂,呈蜂窝状小孔。体轻,质硬,不易破开。气微,味淡。

2.显微鉴别

路路通粉末棕褐色。纤维多碎断,直径13~45μm,末端稍钝或钝圆,壁多波状弯曲,木化,胞腔宽或窄,内常含棕黄色物。果皮石细胞类方形、棱形、不规则形或分枝状,直径53~398μm,壁极厚,孔沟分枝状。表皮细胞断面观长方形,长34~55μm;表面观多角形,直径6~17μm,壁厚,具孔沟,内含棕黄色物。单细胞非腺毛,常弯曲,长42~126μm,基部宽11~19μm,含棕黄色物。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路路通粉末2g,加乙酸乙酯5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置水浴上浓缩至约2ml,加于中性氧化铝柱(200~300目,2g,内径为10mm)上,用乙酸乙酯25ml洗脱,弃去洗脱液,再以50%甲醇25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路路通酸对照品,加乙酸乙酯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6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20:2:1)5~10℃放置12小时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缸预平衡15分钟,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香草醛的10%硫酸乙醇溶液,80℃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条斑。

标签:
路路通路路通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