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水半夏的炮制方法及目的

2018-12-19 17:31:0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水半夏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为天南星科植物犁头尖属植物鞭檐犁头尖的块茎,性温,味辛;有毒。因其生品及鲜品有毒,有强烈的麻舌刺喉感,对口腔、咽喉、眼、胃等的黏膜有强刺激性作用,故中医临床上均使用经过炮制加工的炮制品。那么,水半夏是如何炮制的呢?炮制有何目的?

504

一、水半夏的炮制方法

1.生水半夏: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筛去灰屑,用时捣碎。

2.清水半夏:取生水半夏,大小分开,分别用8%白矾溶液浸泡至内无干心,口尝微有麻舌感,取出,洗生,切厚片,干燥,筛去碎屑。

每生水半夏100kg,用白矾20kg。

3.姜水半夏:取生水半夏,大小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时;另取生姜切片煎汤,加白矾与半夏共煮透,取出,晾至半干,切薄片,干燥。

每生水半夏100kg,用生姜25kg,白矾12.5kg。

4.法水半夏:取生水半夏,大小分开,分别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取出;另取甘草加适量水煎2次,合并煎液,倒入加适量水制成的石灰液中,搅匀,加入上述已浸透的半夏,浸泡,每日搅拌1~2次,并保持pH值12以上,至剖面黄色均匀,口尝微有麻舌感,取出,洗生,干燥,用时捣碎。

每生水半夏100kg,用甘草15kg,生石灰10kg。

二、水半夏的饮片性状

1.生水半夏:呈圆锥形、半圆形或椭圆形,直径0.5~1.5cm,高0.8~3cm,表面类白色至棕黄色,略有皱纹,残留的外皮为黄白色至棕黄色,并有多数隐约可见的细小根痕,上端类圆形,有凸起的叶痕或芽痕,呈黄棕色至棕色。有的下端略尖。质坚实,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2.清水半夏:形同水半夏。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呈角质样。气微,味微涩,微有麻舌感。

3.姜水半夏:形同水半夏。表面棕色至棕褐色。质硬脆,断面淡黄棕色,常具角质样光泽。气微香,味淡,微有麻舌感,嚼之略粘牙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4.法水半夏:形同水半夏。表面淡黄色至黄棕色。质轻松脆或硬脆,断面黄色或淡黄棕色。气微香,味淡略甘,微有麻舌感。

三、水半夏的炮制目的

生品炮制后可降低毒性,缓和药性。清半夏用白矾制既降低毒性,且长于化痰,用姜制起协同作用,善于止呕;法半夏用甘草和石灰制,毒性更为减弱,并能缓和药性,适于配散剂内服。

 

标签:
水半夏水半夏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