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穿心莲的种子繁殖方法

2018-12-06 17:15:1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穿心莲为常用的中药材,系爵床科多年生草本,以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消肿止痛的功效。主产于广东、广西和福建等省区,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强,目前长江以北一些省区试种成功。穿心莲在生产上一般采用种子繁殖,方法介绍如下。

一、留种

9~11月果壳部分变成紫红色时分批采收。过早采收,种子未成熟,发芽率低;过迟采收,果实自动开裂,种子散落。采回果实,晒干脱粒贮藏。

二、育苗

1.苗床整理

穿心莲种子细小(千粒重1.36—1.46克),发芽要求温暖湿润。苗床地应选择近水源的沙质壤土。每667平方米放厩肥2000千克,耕翻3—4次,平整作畦,畦宽100—130厘米。畦面土块细碎疏松,整个苗床下实上疏。

2.种子处理

穿心莲种子表面有蜡质层,种皮较坚硬,透性差。温水浸种:种子用45—55℃温水浸泡24小时,取出摊开,用湿纱布覆盖保湿,每天用水冲1—2次。若室温23—30℃,4天后就有少量种子萌芽,此时可播种。擦伤种皮:用细沙拌匀种子,放在水泥地上用砖头轻轻磨擦,至种皮失去光泽,蜡质层部分磨损即可。勿磨擦过度,以免损伤种子。

3.播种

播种期以春播为主。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于2月下旬到3月中旬播种。在海拔较高、气温较低的山区或江浙一带,作为留种用的,于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采用温室育苗;作为商品用的,于5月上旬前播完,否则生育期短,产量低。条播,行距33厘米,将种子均匀撒于沟内,用细肥土覆盖,再以塑料薄膜覆盖土面,提高地温。有条件的可用双层薄膜,第一层平铺畦面,第二层弓形覆盖,高度以离地面33厘米为宜。每667平方米用种量0.75千克。

三、苗期管理

1.严格拄制苗床温、湿度

出苗前地温需保持25℃以上,最低不能低于20℃;薄膜内气温保持30—45℃。土壤保持湿润,薄膜内空气相对湿度85%以上。3片真叶时,揭掉平铺薄膜,只用弓形薄膜。薄膜内小气温应控制在28—35℃,切忌超过40℃。若水分不足,应沟灌润畦,防止高温烧苗和烂根。平时揭膜透风蹲苗,在无风晴天早晚盖,中午揭。

2.及时追肥

要勤施薄施。苗长出2对真叶时用尿素500倍液或稀人粪尿提苗。施肥后用清水冲洗幼苗,以防把幼苗烧死。

3.注意灌溉

播种后若遇低温、土壤干旱,必须浇水,以利发芽。

四、定植

1.选地与整地

以靠近水源、土层深厚肥沃的沙质土壤为最佳。移栽前深耕细耙,畦宽100一130厘米,高10厘米。若土壤过分潮湿,可做16—17厘米高畦。

2.定植

苗高10厘米 ,真叶6片以上时可移栽定植。留种地在5月下旬定植,最晚不超过6月上旬。阳光充足、土壤肥沃、靠近水源的地方,移栽早的行距、株距均为33厘米;土质较差或水源不足、移栽较迟的,行距25厘米,株距20厘米;种子田行距50厘米、株距33厘米。宜在傍晚或阴天移栽定植,带土移栽,子叶不能埋入土中,切忌捏成泥团。

穿心莲的主要病害是猝倒病、立枯病、疫病和黑茎病;主要虫害是蝼蛄和地老虎,要注意防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