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六神曲的鉴别方法

2018-11-30 16:09:1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六神曲又名神曲、六曲,为辣蓼、青蒿、杏仁等药加入面粉或麸皮混和后,经发酵而成的曲剂。其性温,味甘、辛,含有酵母菌,其主要成分有挥发油、苷类、脂肪油及维生素B等,具有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的功效,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呕吐泻痢、产后瘀血腹痛、小儿腹大坚积等症。然而,市场上有用麦麸及面粉或锯末加工而制成的伪品,消费者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六神曲的鉴别方法

真品六神曲:呈方形或长方形的块状,宽约3厘米,厚约1厘米,外表土黄色,粗糙;质硬脆易断,断面不平,类白色,可见未被粉碎的褐色残渣及发酵后的空洞;闻之有陈腐气,口尝味苦。

伪品六神曲:为麦麸及面粉或锯末加工而成,没有添加五种药物加工,而且外表特别粗糙,颜色发黄、块大,口尝有沙粒感,闻之无酵香气。

《本草正》载:“神曲,味甘气平,炒黄入药,善助中焦土脏,健脾暖胃,消食下气,化滞调中,逐痰积,破症瘕,运化水谷,除霍乱胀满呕吐。其气腐,故能除湿热,其性涩,故又止泻痢。疗女人胎动因滞,治小儿腹坚因积”,而伪品六神曲不具备真品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六神曲入药。

标签:
六神曲六神曲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