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红参加糖增重多,鉴别需仔细

2018-11-26 09:49: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红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经蒸制而成的加工品,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因红参药用价值较高,在中药材专业市场常出现有含糖红参药材。含糖红参主要是以黄糖或白糖溶化成浓糖水,将红参或其片子浸泡干燥而成;其目的主要是增重。虽然食用含糖红参饮片对人体的健康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加糖红参会影响到调剂量的准确性,从而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红参时需认真鉴别。

红参加糖增重多,鉴别需仔细

 

红参无糖与含糖的鉴别要点:

1.无糖红参

无糖红参片质地较硬且脆,拿数片在手中摇晃,有清脆的碰撞响声;皮部纵纹明显,偶有黄白色皮;切面平整光滑,环纹纹理清晰;由于新陈的不同,色泽呈琥珀色、红棕色或红褐色;气微香而特异;口尝味甘、微苦,参味较重。

红参加糖增重多,鉴别需仔细

2.含糖红参

加糖红参外观色泽通常较浅,黄红色或红棕色;质地较柔软,在手中摇晃时声音发闷;皮部纵纹模糊;切面粗糙,并且表面常附有白霜,划痕发白;环纹纹理几乎看不到;有的鼻闻有焦糖气味;口尝味甜、久而微苦,参味较轻。

标签:
红参红参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