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优劣山楂?

2018-11-23 16:17: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山楂为蔷薇科植物山里红的果实,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山楂除药用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人们喜爱的一种果品,同时,山楂还是生产山楂糕、山楂饼、山楂酱、山楂冰糕、山楂汽水、山楂饮料、山楂罐头、果丹皮等十多种产品的主要原料,而市场上出现的山楂质量也参差不齐,以次充好的现象也常有发生。那么,在挑选山楂时,应如何识别其优劣呢?

 

如何识别优劣山楂

1.优质山楂

果形整齐端正,无畸形,果实个大而均匀,果皮呈鲜艳的红色,有光泽、不皱缩、没有干疤虫眼和外伤,具有清新的酸甜滋味。

2.次质山楂

果形基本端正,果实个小而不匀,皮色发青,发暗、无光泽,表面皱缩,有虫眼、干疤或破皮,肉质干硬或散软,味淡而不酸。

3.劣质山楂

果实个头参差不齐、畸形、严重干缩或腐烂,虫果多,破口大,果面不完整,果肉风干或变软,品质下降,有异味。

小结:在挑选山楂时,主要以片大、皮红、肉厚色黄白,核小为佳,且以山东青州所产“青州楂片”为佳。而山东其他产区(东山楂)和河南产区产品亦可。另外,山楂味道偏酸,胃酸过多的人和老人不建议直接吃,可用泡水或煮粥吃。

标签:
山楂山楂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