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灵芝孢子粉的4种收集方法与干燥

2018-10-31 14:26:3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灵芝孢子粉是灵芝生长成熟期从菌盖弹射出来极其细小的孢子,为灵芝的生殖细胞。由于灵芝孢子粉极其细小,会随着空气流动而四处飞扬,若不采取特殊的收集方式,就很难收集到质量纯正的灵芝孢子粉。那么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特殊的灵芝孢子粉收集方法。

一、灵芝孢子的粉收集方法

(一)小拱棚地膜收集法

1.收粉时间

当灵芝白色生长圈消失,停止向外扩张生长、转而向增厚生长时,孢子粉已经开始弹射45天了,即是收集孢子粉的最佳时期,此时收集的孢子粉成熟度高且质量佳。在开始收孢子粉的前5天,将畦上的地面收拾平整,将灵芝菌盖和菌柄冲洗干净,以防收集孢子粉时混入泥沙和杂质。

2.操作方法

在平整过的地面上,铺上塑料薄膜,与地上的泥沙隔开,在垫底薄膜上铺上接粉薄膜,上面建起小拱棚,在几乎封闭的条件下,收集子实体弹射出的孢子粉。

3.收粉期的管理

除非气温偏高需掀开薄膜两端通风降温,其他时间不能掀开薄膜,以防孢子粉流失。

当收粉持续一个多月后,灵芝生长进入衰退期时,选择在晴天收获孢子粉,同时也采收灵芝子实体。收集的孢子粉应当及时进行晾晒、摊晒或烘干。

4.优缺点

该方法的优点是操作方便、劳动力成本低;缺点是收集的孢子粉中会含有一些沙土,孢子的纯度不够髙。

(二)套筒收集法

1.套筒的时间与制作方法

①时间:当灵芝菌盖的白边消失且孢子粉已开始弹射45天后,即开始进入孢子喷射的旺盛期。此时开始套筒收集孢子粉。

②制作方法:取薄的硬纸板,剪成(1718)cm × (24 26)cm的长方形纸板,制成直径17cm左右的圆筒。也可以根据子实体大小来制作相应大小的圆筒,原则是圆筒的直径较灵芝菌盖横径略大即可。

2.操作方法

①将畦上的土收拾平整,将灵芝的菌盖和菌柄冲洗干净;

②在平整过的地上,铺上一层塑料薄膜,与地上的泥沙隔开,在塑料薄膜上再铺上一层收粉薄膜,收粉薄膜以比套筒直径大23cm为宜;

③用圆筒将灵芝套住,圆筒下端与收粉薄膜相接,圆筒上端口用纸板盖上或用夹子将干净的白色硬质纸夹于其上。目前也有将塑料袋(两头开口)的一端用塑料扣(或细绳或细铁丝)固定在菌柄上,然后将塑料袋的另一端直接扣在圆筒的下端(圆筒的上端是透明的塑料薄膜,透光;圆筒的侧壁上有23排的针孔,便于透气)进行孢子粉收集。后一种方式是基于灵芝在生长过程中对光、空气的需要而设计的,因而收集的灵芝孢子粉的纯度更高,品质也更好。

3.收粉时间与方法

当套筒1530天后,将盖板(或白色硬质纸)和圆筒上的粉扫下来,然后将收粉薄膜上的孢子粉扫入干净的容器中;随后再用套筒把灵芝的子实体套上,继续收集孢子粉。在经过1530天后再次采收孢子粉,收集的孢子粉应及时晒干或烘干。

4.收粉期的管理

灵芝套筒后,依畦建立小拱棚,薄膜应该完好,不能漏水。如果套筒中有水滴入,孢子粉就会结块。另外,在收粉过程中还应避免圆筒被风吹掉,以确保孢子粉的纯度和产量。

5.优缺点

套筒法收集的孢子粉的纯度和品质都非常好,但非常费时,费力。

(三)凉亭式防雨拱棚布笼收集法、

此方法是基于灵芝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对温度、湿度、氧气以及光照的要求来建立的。该法避免了常规套筒收集法因套筒对灵芝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的光、湿度和氧气的限制,使得收粉期的条件仍然能够满足灵芝正常生长发育的要求。目前该方法在安徽、浙江以及福建的一些地方得到应用。有些地方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此种方法作了一点点改动。在实际生产中芝农对该法的反映良好。

1.具体操作步骤

①在灵芝菌棒排棒覆土前,利用塑料薄膜建立起凉亭式防雨水拱棚;

②在灵芝柄长至58cm且刚刚开始分化为灵芝菌盖时,将畦上出芝空间铺上一层茅草作为通风透气层,在茅草上面再铺上两层无纺布,在无纺布上于每个灵芝柄对应处剪开一条缝,使灵芝穿过并套夹住灵芝柄的基部;

③利用能通风透气的食品级的茶滤纸和无纺布(以下简称“纸布”)整体搭建一个较矮的“纸布笼”,笼高50cm左右。利用这种封闭式结构进行孢子粉的收集。

2.收粉期的管理

在灵芝菌盖开始形成的10天后,在随后的100天左右的时间内防雨水拱棚的四周塑料薄膜必须掀起,高度以高出灵芝顶端2030cm为准。当灵芝生长进入衰退期后,选择于晴天收获孢子粉,同时也采收灵芝子实体。收集的孢子粉应当进行晾晒或烘干。

3.优缺点

与套筒收集法相比,该方法的优点是操作方便,劳动力成本低且收集到的灵芝孢子粉的纯度和品质与套筒收集法相当。由于该方法中使用的材料——纸布笼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透光性,该收集装置为灵芝的生长发育及灵芝孢子的喷射创造了一个适宜的小环境。因此,采用纸布笼法收集灵芝孢子粉,孢子粉的产量与质量相比于在传统密闭的双层塑膜拱棚,均有很大提高与改善,灵芝子实体与灵芝孢子发育良好,二者的生物转换率>5%,孢子油过氧化值不易超标,也能最大程度避免塑化剂的迁移,达到高产优质的目的。

(四)吸风机吸附法

此法也称为负压收集法,这种灵芝孢子粉的采集方法主要在东北地区以及北方的一些其他地区被采用。由于灵芝孢子粉比较轻,弹射后漂浮于空气中,所以可利用风机造成负压进行收集。

1.操作方法

在一个200~300平方米的出芝棚中使用两台孢子收集器即可满足收集的要求。当灵芝孢子开始释放时,将两台孢子收集器背对背放置在出芝棚中间,距地面11.5m高,一般在晴天早晨48时、下午58时以及阴天全天打开电源收集灵芝孢子粉。

2.优缺点

该方法的优点是操作便利,缺点是收集的灵芝孢子粉中会混有一些灰尘杂质。

二、灵芝孢子粉的干燥方法

通过上述方法收获的孢子粉应及时经过摊晒、晾晒及烘烤等手段干燥孢子粉,使其含水量低于8%,再用300目筛网过筛。用手掐粉,能从指间喷射;手指摩擦孢子粉发出“嚓 嚓”声响。干燥后的孢子粉应在自然状态下冷至常温,储存于低温或阴凉干燥处。需要注意的是干燥的过程中不能使用含有重金属的材料,以免造成重金属超标。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