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制草乌的合理炮制方法及应用

2018-10-29 17:21: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制草乌为毛茛科植物北乌头干燥块根的炮制加工品,由于草乌生品有大毒,多外用,经炮制后,其毒性降低,可供内服,对祛风除湿,温经止痛有很好的效果。那么,制草乌是怎样合理炮制的呢?炮制后有何作用及临床应用?

182

一、制草乌现代的炮制方法

取净草乌,大小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取出,加水煮沸4~6小时,或蒸6~8小时,取大个及实心者切开内无白心,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晾至六成干,切薄片,干燥,筛去碎屑。

二、制草乌的炮制性状

本品为不规则类圆形或近三角形薄片。片面黑褐色或暗黄色,微显光泽,有灰白色多角形形成层环及点状维管束,并有空隙,周边皱缩或弯曲。质脆。无臭,味微辛辣,稍有麻舌感。

三、制草乌的炮制作用

制后毒性降低,可供内服。以祛风除湿,温经止痛力胜。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脘腹冷痛,跌仆肿痛,头风头痛,偏正头痛等。

四、制草乌的临床应用

1.风寒湿痹:常与川乌(炮)、炮天南星、地龙等同用,具有祛风湿,散寒止痛的作用,用于风寒湿痹,肢体疼痛,拘挛,如活络丹(《局方》);若与当归、牛膝、川芎等同用,用于冷痹,身疼痛,及跌仆损伤,动筋折骨,诸般风疾,左瘫右痪,手足顽麻,如活血丹(《准绳》)。

2.头项俱痛:常与细辛、新茶芽(炒)、麝香同用,具有散寒止痛的作用,用于阳虚上攻,头项俱痛,不可忍者,如乌香散(《本事方》)。

3.泄泻下注单用草乌头三枚(去皮尖,一生、一炮、一烧作灰),为细末,醋糊丸,水泻倒流水下,赤痢甘草汤、白痢干姜汤下,具有祛寒止泻的作用,用于清浊不分,泄泻注下,或赤或白,脐腹疼痛,里急后重,如三神丸(《局方》)。

4.风齿疼痛:常与胆矾、细辛同用,具有散寒止痛的作用,用于一切风齿疼痛,饮食艰难,如草乌头散(《总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