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真伪小茴香?

2018-10-29 15:35: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小茴香又名茴香子谷茴香谷香子,为伞形科草本植物茴香的果实。其性温,味辛,具有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的功效,主要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痛经,少腹冷痛,脘腹胀痛,食少吐泻;盐小茴香暖肾散寒止痛,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经寒腹痛等症。然而,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孜然芹的干燥果实冒充小茴香,消费者采购时应注意识别。

如何识别真伪小茴香?

1.真品小茴香

小茴香为双悬果,呈圆柱形,有的稍弯曲,长4~8mm,直径1.5~2.5mm。表面黄绿色或淡黄色,两端略尖,顶端残留有黄棕色突起的柱基,基部有时有细小的果梗。分果呈长椭圆形,背面有纵棱5条,接合面平坦而较宽。横切面略呈五边形,背面的四边约等长。有特异香气,味微甜、辛。

2.伪品孜然芹的干燥果实

孜然芹的干燥果实与小茴香的外形近似,但果体明显较小。其主要区别在于双悬果体或分果体较纵直而不弯曲,长4~6毫米,疏被绒毛,其双悬果大多数粘连,不易分离或上部有分离;表面为灰棕色或深棕色,断面呈扁圆形;闻之气特异无香气,味微辛辣而无甜味。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小茴香所含的茴香油可作驱风剂,在腹部气胀时排出气体,或减轻疼痛,缓解痉挛;小茴香还有抗溃疡、镇痛、性激素样作用;所含的茴香醚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并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所含的茴香烯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而孜然芹虽与小茴香为同科植物,但不具有小茴香的功效,故不可代替小茴香药用。

标签:
小茴香小茴香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